走基层:教学的改革先锋 学生的良师益友——记省级教学名师、测通学院苑会娟教授
作者:杨剑锐 来源:党委宣传部 日期时间:2016-5-19 8:55:07

 

三十年来,她始终把三尺讲台当作自己的人生舞台,用白色的粉笔书写着多彩的人生。讲好一堂课不难,难的是讲好每一堂课。苑会娟老师正是用这种责任激励前行,用这份热爱执着奉献。

接受我们的采访,苑会娟老师是在她几经推辞后才同意的,她始终认为自己只是一名普通的教师,只是尽最大的努力教好每一门课程而已。作为高校教师,苑老师她没有前沿的科研成果,但却满载着丰富的教学改革成果,用30年始终坚守与执着换来了桃李满天下。

创新模式  改革课程

19847月,苑会娟老师毕业于哈尔滨科技大学精密仪器专业留校任教,2006年毕业于哈尔滨理工大学测试计量技术与仪器专业,获工学博士学位。30年来先后主讲《几何量测量》、《测试技术原理及应用》及《传感技术》等十余门课程。几十年的教学经历使苑老师积累了丰富的教学经验,用老百姓的话就是闭着眼睛都能把课讲“好”。随着高校的扩招,生源质量也相对下降,加之现代的信息化技术冲击着课堂,针对学生上课时玩手机、不集中注意力听讲、课后不复习玩网游的状况,苑老师十分着急,她认为一名好的老师不仅仅是有渊博的知识,更重要的是如何将知识传授于学生,如何改变课堂的现状成为困扰苑老师的一个难题。恰逢此时,学校与加拿大有一个合作项目,苑老师出色的教育教学成为了该项目的一名受益者,2000年,苑老师来到了加拿大魁北克大学进行了为期4个月的学术交流活动,在那里苑老师接触到了国外先进的教育理念和教学方法,回国后苑老师通过研究前苏联教育家巴班斯基的“教学最优化理论”和湖北大学黎世法教授“异步教学理论”的基础上,针对我国高等教育大众化的现实,结合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的实际情况,她大胆地提出对课堂教学方法改革的想法,这一想法得到了教务处和学院领导的认可,这也是对她莫大的支持。经过深入的调研和充分的论证,2005年,在她的带领下,课程教学组的教师们在省级精品课《传感技术》的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中实施动态分层次研究性教学。

研究性教学方法是一种培养创新人才的教学模式,是对传统接受式学习的理性批判,对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具体描述,也是对终身主动学习的一种积极构建。这种教学改变了以教师为主体的课堂教学方式,而是将课堂让给学生,在学生通过自学、互学、小组讨论、完成自学报告的基础上,由学生站在讲台面向同学和老师进行讲解与答辩,这样的教学方式真正地做到了以学生为主体,大大激发了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培养了学生的探索精神和创新能力。但这种模式的构建的过程是辛苦的,一切都是从无到有、从有到新,需要经过系统的设计与分析,可以说是将这门课程重新整理备课。为了让学生接受这种教学方式,苑老师转变角色,虚心向学生请教,了解他们的兴趣爱好和学习特点,根据实际情况编写教案。正是有了这些大量的基础调研,当课程一推出就受到了学生们的一致好评,学生们感到课堂更生动了,更新颖了,注意力也能更集中了,同时也体验了教师备课的艰辛,增进了师生感情。

为了全面客观、公平公正地评价学生的学习成绩,发挥考试的评价与激励作用,结合研究性教学方法的实施,苑会娟老师与《传感技术》课程的几位任课教师一起进行了考试方式方法的改革。他们改变了传统的用一次终结性的期末考试评价学生课程学习成绩的方法,将形成性考核与终结性考核结合起来,将考核均匀分布于整个学习过程。苑老师主持制定了详细评价标准,明确提出这种全新教学模式的评价原则,坚持学生学习的自主性、探究性、实践性、开放性、过程性、社会性原则,详细制定了评价内容及标准。通过评价机制规范评价行为,发挥正确评价的激励导向作用,促进研究性学习真正收到效果。研究性学习的教学实践,使苑老师进一步改变教育观念、改变教学行为和教学模式,和学生打成一片,边指导边学习,教学相长,共同提高,成为学生的学习伙伴和探索未知世界的朋友。她把研究性学习定位在面向全体学生、培养研究意识和体验研究方法上。通过学科研究性内容的渗透和延伸,培养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通过自主学习、合作学习、探究性学习,实现学习方式的根本性转变。这种新型学习方式培养了学生科学、严谨、求是、合作的精神和责任心,这些恰恰都是过去教学模式所欠缺的,也正是当前广大学生在实践和发展中所需要的实践能力和创新素质。

突出实践  注重实效

在本科生工科专业中,课程设计是培养学生理论联系实际的重要实践教学环节。苑会娟老师十分重视课程设计的改革,她在教学的过程中发现以往课程设计单独进行,工程衔接和实际效果不理想,不能很好的将理论知识运用到实践当中,如果根据仪器仪表产品的技术结构分为信息流、能量流和材料流,用信息流可以控制能量流和材料流,信息流涵盖信息获取、信息采集与变换、信息转换与处理、信息传输、信息控制、信息输出与显示等全过程的特点制定出完整的课程设计,将对学生的实践能力会有一个实质性的提高。苑老师根据专业特点将“传感技术”、“测控电路”、“误差理论与数据处理”三门主干课程同时也是“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的重要专业基础课程的课程设计有机的融合在一起,2006级培养方案及教学大纲中“传感技术”和“测控电路”分别开设1周的课程设计,形成了2周的“传感器及变送电路计”的综合性课程设计。在改革后的课程中,综合性课程设计采取项目驱动式教学模式,要求学生从工程需求中选择一个待测物理量,以构建测量系统为目标,从方案论证、选择传感器入手,亲自动手设计并动手制作,完成信息获取、信息转换处理、测控电路设计与加工、信息输出、测量系统构成、标定及精度分析等全过程的基础实践训练,最终形成标准化的课程设计文件。这种综合性课程设计强化了“传感技术”、“测控电路”、“误差理论与数据处理”三门主干课的实践教学,从而提高了学生综合利用多门课程知识的能力。

苑老师和同事们花费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进行课程设计题目的设计,从最初的几个一直到目前的十几个课程设计题目,都是苑老师和同事们根据学生的特点精心挑选,经过大量的实验进行论证的。并依据题目的难易程度,确定了每个课程设计题目的难度系数。经过改革修整,学生在选择题目时可以根据自己的基础进行选择,基础好的学生选择难度大的题目,基础弱的学生选择简单些的题目,由此实现了分层次教学。在项目驱动下学而致用,真刀实枪的感觉有效调动了学生们的学习热情和创新思维,也使学生对本专业的知识构成的内涵有了更新的体会。在此基础上,创新课程还留出了伸展和扩充知识的空间,即可以进一步实现单片机应用、计算机控制、信息处理及仪器仪表产品设计,为广大同学下一步的毕业设计课程环节,打下坚实基础。苑老师狠抓教育教学的针对性,对在课程设计过程中表现突出的学生,她给予及时关注,逐渐增加此类学生的任务要求,极大挖掘学生的潜能。

助推学生 学术提升

苑会娟老师时刻关注着学生的成长,就像关爱自己的孩子一样,谈到学生们在专业方面的快速成长时,苑老师有一种发自内心的喜悦,并为我们讲述了学生在课程设计中取得的骄人成绩。在2014年的课程设计中,测控12-6班的韩春慧同学不但完成了课程设计要求的任务内容,还在测量系统中加入了单片机内容,完成了A/D转换、数据采集、运算和测量系统的标定。不但完成了硬件设计、制作,还完成了软件设计和调试,并且设计液晶显示系统,完成了装箱工作。该同学的创新能力和过硬的专业功底引起了苑老师的注意,在她的启发和帮助下,韩春慧同学对课程设计工作进行深入的思考和总结,撰写了一篇以《实验室用差动变压器式位移传感器》为题目的学术论文,已被《黑龙江大学自然科学学报》录用。在苑老师的不懈努力下,学生们的学习热情被充分调动,学习潜力得到极大挖掘。他们对这样的课程设计内容表现出极大的兴趣,有些同学甚至废寝忘食设计、制作与调试,在最终完成一个项目后,学生们不仅学到了知识,更提高了实践与创新能力,收获了成就感,极大鼓舞了同学们的学习动力。“传感器及变送电路计”课程设计受到学生欢迎,也得到学校督导组的好评,2013年被评为第一批综合性课程设计,被确定为哈尔滨理工大学课程设计实践教学优秀案例。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多年来,苑会娟老师与教研组的教师们完成了多项教学研究课题,包括《“传感技术”异步分层次探究教学方法研究》和《基于省精品课的测控技术课程体系构建及教学方法综合改革创新研究》2项省级教学研究项目,并于2011年获“黑龙江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此外,苑老师还完成了十余项校级教学研究项目《传感技术省精品课提升工程及研究性教学方法的探索与实践》、《传感技术课程考核方式方法改革》、《“测试技术原理及应用”多媒体课件制作》等。她主持完成的校级教学研究项目《传感技术课程实践教学改革与学生创新能力培养的研究》获得评审专家好评,并建议推广。在总结教学研究基础上,她发表了《传感技术实践教学改革探索》、《传感技术课程设计实验教学研究》、《传感技术课程教学改革探索》等十几篇高质量,高水平的教学研究论文;编写教材《传感器原理及检测技术》、《传感器原理与应用》和《传感器原理及检测技术学习与实践指导》。

苑会娟老师不仅对自己本职工作认真负责,且具有较强的主人翁职责感和使命感。她为人亲和,待人诚恳,主动为学院发展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2013年,她协助专业主任组织教师申报机械工业出版社举办的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规划教材征集活动,我校共七本教材被列为2015年或2016年机械工业出版社的出版计划。2014年,她将七本教材打包,作为一个系列获得学校新编教材项目的立项。在完成教学和教学改革工作的同时,苑老师积极进行科学研究工作,完成多项国家、省、市等科研项目,获得省、市科学技术奖励7项;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30多年来,苑会娟教授无私地将自己的智慧与责任心投入到教育教学事业中,对教学和科研工作兢兢业业,认真负责,受到广大师生的一致好评,多次被评为哈尔滨理工大学“优秀教师”,并于近日获“省级教学名师”光荣称号。苑会娟教授无愧于老师这一光荣的职责,得到了学生们的爱戴与老师们的敬佩。她是是一名模范共产党员,是一位优秀的人民教师,是爱岗敬业的楷模,是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典范,是青年教师学习的一面旗帜。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