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基层:爱与责任是师德的灵魂——记“全省高校师德先进个人”、管理学院魏玲教授
作者:陈莹 校报学生记者 孟欣 李梦婷 吴新宇 来源:党委宣传部 日期时间:2016-5-19 8:46:46

 

在哈理工,有这样一位优秀教师,她用知识培育,用关怀浇灌,用严谨修剪;她是一名教师,是一个益友,更是一位母亲。她教学水平精湛,为人和蔼谦逊,获得无数赞誉——她就是深受学生爱戴的管理学院魏玲老师。初见魏玲老师是在她的办公室门口,她衣着得体,明媚而温暖的笑容在她脸上绽放。她的开朗热情完全颠覆了采访之前笔者对她的种种猜测,与她接触如沐春风,她的个人魅力在短短的采访过程中彰显得淋漓尽致。

投身教研淡名利 春泥护花别样红

  “没有任何收获不来自于刻苦。”自从1984年高考考入我校计算机及应用专业,魏玲老师就与哈理工结下了不解之缘。上大学期间,她不但没有放松自己的学业,而且还更加刻苦地努力,不断充实自我。毕业时她经过再三考虑,毅然决然地放弃了在当时被认为效益更好的企业,怀揣着对母校的深深眷恋,选择登上神圣的三尺讲台,开启育人之旅。

  从教26年来,魏老师一直在教研第一线,从助教、讲师、副教授直到教授,她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始终把教书育人放在首位,治学严谨、敬业奉献、为人师表。魏玲老师多年来一直坚持教学研究、科学科研工作,主持参加各类教学研究项目10余项,其中,2011年和2013年她主持完成的教学研究项目“基于ERP的课程体系构建与教学方法研究”和“基于ERP的立体化实践教学体系的研究”分别获得黑龙江省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2013年,以魏玲老师为主要参与人的项目获得黑龙江省“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她还经常参加各种学术交流活动,担任黑龙江省管理科学与工程学会理事、黑龙江省管理学会理事。在魏玲老师眼中,这些成果并不是一种成就,而是份内之事,是一名教师应该做的。有机会就去参加,认真准备,努力完成,她把这些活动当成是人生的一种宝贵经历。不仅仅在教研方面,在生活乃至人生方面,魏老师一直强调,只要你努力了,付出了,其他的一切都是水到渠成的。

  在部分人眼中,老师总是给人一种单调重复甚至有些乏味的感觉,而魏老师却始终保持着高昂的热情。魏老师说:“我从没觉得这份工作是枯燥乏味的,相反它充满乐趣,我在这份工作中找到了快乐,体现了我自身的价值,我从不后悔选择这份职业,反而很庆幸,做一名教师是我的荣幸。”爱好广泛的魏老师在闲暇时会去游泳,多才多艺的她还喜爱摄影和唱歌,对于工会组织的体育和文艺活动,她都是积极参与者,她曾经作为哈理工教工羽毛球队的成员获得黑龙江省高校羽毛球比赛团体亚军,哈理工教工游泳比赛的蛙泳和自由泳亚军。她通过健康的文体活动培养自己积极向上的集体观和协作精神,形成和谐的人际关系。

  “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年近五十的魏老师将大半人生都奉献给了哈理工教育事业,她驻守在这里,无怨无悔,倾己心血,理工就是她的第二个“家”。

授业解惑讲方法 为人师表树榜样

  魏玲老师从教以来,先后为本科生、研究生开设了10余门课程,如“ERP原理及应用”、“数据库原理及应用”、“供应链管理”、“会计电算化实务”、数据库管理系统和ERP实务等,其中她作为课程负责人的“ERP原理及应用”在2010年被评为省级精品课,这也是管理学院至今唯一的一门省级精品课。魏玲老师特别注重教学方法的改革,在她的课堂上,她经常把图像、视频、文字相结合,采用了情景模拟教学法,指导学生根据所学内容自编、自导、自演成小品为同学展示,充分调动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在教学中她还注重引导上下年级学生之间的互动和交流,她让高年级的参加竞赛获奖、考上研究生、找到理想工作的毕业生给低年级的学生介绍学习经验和体会,让低年级的学生掌握ERP系统的安装和调试,起到了传、帮、带的作用。

  魏玲老师非常重视培养学生的创新实践和学习能力。她在采访中反复强调,在快速发展的信息时代,要想今后在社会中立足,就必须不断充实自己,学习新的知识,不断创新,不断发掘自身的潜力,与时俱进,否则就会被快速发展的社会所淘汰。2009年、2011年、2013年魏玲老师指导学生完成3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项目,参加创新实验的本科学生以第一作者的身份发表了4篇学术论文,使学生的研究能力和创新能力都得到了很大提高。自2007年起,魏玲老师连续8年指导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ERP软件技术大赛,多次获得全国团体一等奖、二等奖,同时被评为优秀指导教师,由她指导的团队被国内同行称为“梦之队”。她那种扎实的工作作风、无私奉献的敬业精神、以身作则的榜样力量深深地感动和激励周围的学生和同事。

  魏老师告诉笔者,在她工作的过程中,一直得到领导、前辈和同事的大力支持与帮助。正是在团队的帮助下,所以才取得今天的成就。“吃水不忘挖井人”,接受他人帮助的魏老师也传递了这个接力棒,传承了互帮互助的精神,将自己的经验传授给青年教师。作为“ERP原理及应用”、“数据库管理及应用”等课程的主讲教师,魏老师积极带动青年教师,在制定教学计划、教学大纲、指导课程设计等教学环节对青年教师给予大力的帮助,形成结构合理的教学梯队。从2009年起,魏玲老师担任了管理学院教学督导工作,检查教学秩序和规范,每周都进行听课和检查。她每次听课之后都会认真和青年教师进行沟通交流,指出青年教师不足之处,也会对教师授课过程中的闪光点给予肯定和鼓励,并传授一些授课经验和技巧,帮助他们提高教学水平,做到以指导为主,监督为辅,激励青年教师的工作热情。作为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的骨干教师,她参加了首批哈理工考试方式改革项目,进行考试方式改革的班级多、学生多,为加强考试的过程化管理,需要设计3个大作业项目,并且要批改学生上交的540份报告,对有问题的学生进行答辩检查,任务繁重,而她却牺牲休息时间把事情做得井井有条。从教多年来,魏老师不计得失,乐于助人,教学水平精湛,成为同事夸赞和学习的好榜样。

心系学生倾真情 良师益友送关怀

  “学贵得师,亦贵得友”,和学生在一起让魏老师感觉自己年轻了许多,她喜欢和学生在一起,与他们交流。魏玲老师不仅是一名优秀的教师,更是学生的好朋友。对于教师而言,个人魅力很重要,而魏玲老师身上恰恰有这种独特的魅力深受学生欢迎。魏玲老师说:“我是一名教师,我会做到作为一名教师应负的责任;我是学生的朋友,我会给予一位好友应给的帮助;我更是一个母亲,我会送给他们母亲般的关怀。”督促学生学习,帮助学生改正不良习惯成了魏老师心中责无旁贷的义务。连任3届班主任的她是学生学习上的老师,生活中的益友,更像一位母亲,无微不至地关爱着学生们。“爱他们,就要全力以赴。”魏老师视学生如自己的孩子,对所有学生都一视同仁、以诚相待。她说:“我自身也是一位母亲,所以我理解学生家长的期待,很多学生都是离家千里,孤身一人在外十分不容易。爱与责任是师德的灵魂,对学生首先要有爱心和责任心,没有爱就没有教育。”她督促每一位学生吃早饭、锻炼身体、努力学习,知道很多学生早上贪睡常常来不及吃早饭,魏老师就在上课前准备一些小面包,希望学生能够在吃饱之后更有精力与活力投入到学习中。学生们渐渐领悟了她的苦心,大家都自觉起来,养成早起吃早饭的好习惯。她还经常带动学生一起参加体育锻炼,在各种运动中增进感情。同学们都非常喜欢这位美丽、温柔、慈祥、和蔼的老师,学习劲头更足了。

  2012年冬天,她所带的信息10级何王炳同学生病住进了二一一医院,魏玲老师得知消息后马上到医院病房探望。她去医生那里了解学生的病情,为何王炳的事情忙里忙外,医生还以为她是病人家属。魏玲老师每天都抽空去医院看他,还从家里做好可口的饭菜给他送去。有一次,当魏玲老师把削好的苹果递到何王炳手上时,他感动得流下了热泪。因为医疗条件的限制,等何王炳同学病情稍缓解就需要转院到上海继续治疗。一月的哈尔滨天寒地冻,为了不加重他的病情,魏老师亲自开车把他送到了机场,又和他的家长联系在上海接机。经过在上海的治疗,何王炳身体渐渐康复。后来,何王炳在给她发的短信里一直称呼她“魏姨”,他说:“我感觉您不仅是我的老师,更像是我的亲人。”

  魏老师所带的专业每年都有联合办学的学生,这些学生思想活跃但学习缺乏自信,更需要老师的关心和鼓励。有一次,她在班级鼓励学生报名参加全国的ERP竞赛,联合办学班有一个平时上课很认真的学生丁宁迟迟没报名。课间时,魏老师特意问他为什么不报名参赛,他说:“我水平不行,参加也得不上奖。”魏老师鼓励他说:“你都没参加,怎么知道自己不行?我觉得你能行,至少应当去试一下”。在她的鼓励下,丁宁报名参加了,而且经过培训、选拔,他代表学校参加了全国比赛并获奖,还因此被保送了研究生,今年毕业找到了理想的工作。毕业前他找到魏老师说:“老师,谢谢您,没有您的鼓励我不会去参加比赛,更不会被保送研究生,我一辈子都不会忘记您当时鼓励我报名时那期待的眼神。”魏老师一直坚信,老师的一个鼓励可以改变一个学生的成长轨迹,更可以指引他在人生的道路上走上正确的方向。

魏老师对学生的无限关爱也得到了回报,每逢她的生日和各种节日,她都会收到来自各年级学生的祝福。一句句真诚的话语和一束束雅致的鲜花,代表着学生最真挚的感谢与尊敬。

魏老师强调:“‘德才兼备’,做人首先要有德,这是人做事的基础。”魏老师认为做人最重要的品质就是诚实,做事最重要的是踏实。她一直谨记陶行知先生的一句话:“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无学无德,学生会厌恶你;有学无德,学生会敬畏你;有德无学,学生会同情你,德学兼备,学生才会拥戴你。魏玲老师身负德、学两个重担,在教师这个职业上坚守了近三十年。在采访的最后,魏玲老师表达了对大学生们的殷切期望和真挚祝福:“我希望孩子们永远都要相信自己,不断挖掘潜力,努力提升自己,德才兼备,将来就能够在社会上博得一席之地。”

  冰心有一段话曾激励过无数的人:“爱在左,责任在右,走在生命之路的两旁,随时撒种,随时开花,将这一径长途点缀得花香弥漫,使穿枝拂叶的莘莘学子,踏着荆棘,不觉得痛苦,有泪可流,却觉得幸福。” 魏玲老师说,或许她不能成为冰心笔下那个随时播种就能开花的人,但她愿意做一颗流星,让学生们在孤单寂寞或是踌躇满志的时候,偶尔还会想起,在他们的夜空中,曾有这样一抹光亮陪伴他们走过人生的一段旅途。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