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两学一做”支部经验交流及工作部署会
作者:臧晓明 来源:党委组织(统战)部 日期时间:2016-9-23 11:00:39

    921日,哈尔滨理工大学“两学一做”支部经验交流会在教学主楼五楼报告厅召开全校基层党委、党总支书记和党支部书记,党委组织(统战)部、宣传部、纪委全体人员参加会议。会议对学习教育活动的落实推进情况进行了阶段性总结,九个支部进行经验交流,对下一阶段的学习教育工作进行了工作部署。校党委书记赵国刚、党委副书记陆岩、副校长兼党委组织(统战)部部长满春涛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满春涛同志主持。

    副校长兼党委组织(统战)部部长满春涛对我校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进行阶段总结:一是夯实了“学”这个基础。通过校、院(处)领导带头学,专家学者请来学,网络课程强化学,网上答题促进学,组织宣讲团讲学,组织活动带动学。二抓住“做”这个关键。坚持问题导向促转变。通过对照党章进行查摆,同时通过谈话、问卷等形式征求意见,梳理出问题清单,查找问题,特别是对照省委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抓好整改,抓好校风、学风、教风、工作作风转变。以严的标准和实的作风全力推动各项工作落实。三是加强指导督查促提升。学校各基层党组织层层审定学习教育方案、计划和问题清单;学校专门成立了5个学习教育督导组,陆书记亲自带队,针对党支部开展督导,进行查缺补漏,及时解决基层在学习教育中的疑惑;对机关党员、教师党员、学生党员、离退休党员等不同的党员群体也开展了分类指导,避免学习教育形式化、过场化。  

    机械学院党委实验中心、电气学院党委电机电器及其控制系、应科学院党委电信息科学与工程系师生垂直党支部、软件学院党委软件工程系教工、建筑学院党总支建筑学系、图书馆党总支西区分馆支部、机关党委教务处、后勤党委水电暖服务中心、计算机学院党委2014级学生联合党支部共九个党支部就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的做法和思考进行了经验交流,引发积极反响。

党委副书记陆岩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下一阶段工作进行部署。她要求:第一、要学精学深学透,进一步夯实“学”这个基础。要注重衔接“学”,要强化覆盖“学”,要丰富载体“学”,干部要带头“学”。第二、坚持问题导向,切实解决党员队伍和基层党建工作中的短板问题。要找准问题清单,党员要在党员意识淡化,党性观念不强,不像党员,不在状态,不起作用,针对不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政治生活散漫,自由主义严重的问题,针对安于现状、不思进取、能力不足的问题,针对用部门的共性问题代替党员个人问题,业务问题代替思想问题等上查找问题。陆书记强调要加大失联党员的联系工作,要将查到的失联党员纳入正常的组织生活管理中,避免二次失联;落实基层好党组织按期换届工作;做好党费收缴工作,要建立党费收缴工作机制。第三、要聚焦“做”、“改”、“干”,推动学校各项工作创新发展。一要在科学谋划“十三五”和推进学校的重点工作上下功夫;二要在先锋模范作用上下功夫;三要在落实整改任务上下功夫。第四、抓住书记这个关键,发挥党支部的主体作用。充分发挥支部书记的作用,解决管理中的突出问题,提高支部书记的“五个力”:支部书记动员组织党员的能力,带头讲党课的能力,带头学习引导的能力,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的能力,带头联系群众的能力。第五、要强化责任领导,持续加大指导督导的力度。要压紧压实责任,加大督查力度,对学习教育搞得好的,要及时推广树立典型。对发现的问题采取约谈支部书记,约谈基层党委书记,情况通报等方式进行督查和纠正。

最后党委书记赵国刚做了重要讲话。他首先指出,这次会议很重要,即是一次经验交流会,也是一次阶段工作总结会,还是下一阶段“两学一做”的推进会。上半年以来,在校党委的领导下,在主管校领导和主管部门全力协调指导下,经过各二级党组织和基层党支部及全体党员的共同努力下,我校“两学一做”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学的认真,做的务实,为贯彻党代会精神,推进“十三五”规划落实发挥了重要作用。会上九个支部的经验交流各具特色,各具闪光点,听了之后受教育、受感染、受启发。希望基层党组织要积极宣传典型、学习经验,不断提升“两学一做”教育的时效性,不断创特色、争先锋。

随后根据中央和省委的要求,结合学校排查整改,加快创新发展的实际,赵书记围绕深化“两学一做”以党课的方式对基层党支部书记进行了专题辅导,并提出了工作要求。

第一,要“回归本真”,坚守信仰,增强“四性”(即组织性、纪律性、人民性、先进性)。赵书记强调,“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首先要解决回归党员本真这一根本目的,增强党的纯洁性和先进性,提升党的战斗力和创造力。学党章、学党规,就是要增强党的意识,党章意识,党规意识,党员意识;坚定信仰,增强组织性、纪律性、人民性、先进性;坚守信仰,就是要坚守马克思主义信仰,共产主义信念,要在马克思主义的“人民性、科学性、实践性”上真懂、真信、真用。党员干部要牢记第一身份是党员,是有组织的人,要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加强党的组织性、纪律性、人民性、先进性,带头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第二、赵书记强调要学习总书记真挚为民情怀、勇于担当的崇高品质和科学的思维方式。要树立系统思维、战略思维、创新思维和底线思维,并以此指导我校更新办学思想,推动学校科学、开放、创新、和谐发展,加快强校建设。第三、要“牢记使命,勇于担当,不忘初心,继续前进”。要坚持立德树人,通过一流本科、一流学科“双一流”的建设,引领支撑区域发展。接好“理工人”世代传承的接力棒并勇于破解难题,要做到为历史担当,为维护学校主权、尊严、荣誉、社会地位和师生核心利益担当,还要为担当者担当。最后,赵书记对全校支部和广大党员提出四点要求。第一要认真学习习总书记讲话精神,尤其是“七一”重要讲话和视察龙江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坚定信仰信念,增强组织性、纪律性、人民性、先进性,树立科学的思维方法,牢记使命,勇于担当。第二,坚持问题导向,以支部为主线,查改不足。要围绕师德师风、干部作风、学生学风、职工服务作风找问题;围绕基层组织建设,纪律建设,先进性建设查问题,以此为基础健全制度,加强支部基层组织建设和支部书记队伍建设。第三,做 “三个示范”即合格党员示范、团结协作示范、管好自己示范。第四,与“十三五”规划相结合,积极推动党代会精神落实。要抓重点、抓亮点、抓难点,聚焦四个“双”:即 “双基”基本条件,基本民生;“双一流”一流学科、一流本科建设;“双破”破解遗留问题,破解资金难题;“双保”通过改革创新建立制度保障,通过思想建设强化思想文化保障,使我校的各项工作全面扎实落实。

本次会议的举办有利于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在学习教育中进一步明确标准、树立规范、统一行动,把从严治党落实到每名支部、每名党员。有利于广大党员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强化政治意识,提高自律能力。有利于广大党员将学习教育的成果转化为提升素质、推进工作的内生动力,推动基层党建工作水平全面提升,推动学校各项事业稳步发展,凝心聚力,为实现“强校梦”而努力奋斗。(摄影:刘畅)

党委书记赵国刚作重要讲话

党委副书记陆岩对下一阶段学习教育进行工作部署

副校长满春涛主持会议并对前一段学习教育情况进行总结

支部进行经验交流

 

会议现场

荣成分会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