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志明:如何打好“两学一做”学习这一基础
作者:刘志明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日期时间:2016-5-19 16:21:49

两学一做 “基础在学”。学什么?怎么学?

学什么?自然是学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

学习党章的基本要求就是,要深刻理解在党章中完整表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大意义,深入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科学内涵,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坚定不移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要深刻理解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的重大意义,深入领会生态文明建设的指导原则和主要着力点,自觉把生态文明建设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要深刻理解党章增写党的建设总体要求新内容和关于党员、党的基层组织、党的干部新要求的重大意义,深入领会各项新内容新要求的科学内涵,坚持用党章指导和规范党的建设各项工作,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

我们要学习的党规很多,除上述党章外,我们还要努力学习近三年中央出台的大约30个党纪党规,包括《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共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关于开展“四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和加强制度建设的通知》、《关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刹住中秋国庆期间公款送礼等不正之风的通知》、《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若干规定(试行)》、《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地方委员会工作条例》、《关于严禁公款购买印制寄送贺年卡等物品的通知》、《关于党政机关停止新建楼堂馆所和清理办公用房的通知》、《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关于加强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监督的意见》等党内法规。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广大党员学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还不够系统和深入,因此要以此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契机,加强系列讲话的学习。

从目前来看,学系列讲话,全体党员特别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习近平关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论述摘编》、《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习近平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论述摘编》、《习近平关于全面依法治国论述摘编》、《习近平关于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论述摘编》、《习近平关于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论述摘编》、《习近平关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论述摘编》、《做焦裕禄式的县委书记》、《知之深爱之切》、《习近平关于科技创新论述摘编》、《习近平党校十九讲》、《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学习读本》、《学习习近平同志关于机关党建重要论述》等。还有一本,就是《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新读本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围绕协调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围绕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统筹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五位一体建设,围绕加强国防和军队建设,推动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学习掌握科学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等十六个专题,全面准确深入阐释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全体党员还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任职地方时的代表性著作,如《摆脱贫困》、《干在实处 走在前列——推进浙江新发展的思考与实践》、《之江新语》等,这对于科学全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具有重要意义。

我们要从习近平总书记的上述著作中学习什么?主要是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的重要思想;学习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坚定不移、高度自信、矢志不渝的信仰追求;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宽厚仁爱、情真意切、发自内心的爱民情怀,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的奋斗目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胸怀全局、放眼世界、着眼长远的宽广思维视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忧党忧国、直面问题、戮力复兴的担当精神,勇担时代之责、岗位之责;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实事求是、勤劳朴实、脚踏实地开拓进取、一张蓝图干到底的务实作风,等等。

如何学?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是“学要带着问题学”。什么叫带着问题学?我以为,对广大党员来说,至少要做到这样两点。

一是要把自己以往思想深处感到疑惑、困惑的问题梳理出来,通过学习党章党规,通过学习系列讲话,从中找到有助于解决自己困惑或疑问的方法或答案。在当前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取得进展,不能腐、不想腐的效应初步显现,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正在形成的新形势下,一些党员领导干部不作为,一些党员把反腐败与经济下行压力联系起来,这表明他们是存在思想困惑的。这种困惑与他们对党章党规和系列讲话的一知半解或根本不了解是有密切联系的。如果他们从现在开始积极地投身“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他们是能够解决他们思想深处的那些困惑的。

二是要紧密结合现实,联系自己思想工作生活实际,通过学习,通过对照党章党规和系列讲话的有关要求,查摆自己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查摆自己与合格党员要求和标准不相符合或不完全相符合的问题,自己又该如何按照党章党规和系列讲话的要求改正这些问题。

(作者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马研院)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