倪明胜 杨肖:深化干部群众对“四个意识”理解
作者:倪明胜 杨肖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日期时间:2016-5-19 16:20:20

当前,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这“四个意识”正作为一个有机的整体,日益频繁的出现在党和政府的文件、重大新闻报道、重要论述之中,并作为一种崭新的政治话语形式和意识形态表达,引发广大干部群众的热议和关切。如何创新方式方法,整体联动“一盘棋”,不断强化对“四个意识”的认知、理解和认同,深化干部群众在“知其然”和“知其所以然”的前提下,切实推动“四个意识”在思想、行动两个层面上真正落地生根、化为生动实践。

一、以理论武装为切入,在正确认知和理性认同的前提下,切实讲清楚 “是什么”、“为什么”的问题。“四个意识”作为全新的政治话语表达,需要我们以强烈的问题意识来回应干部群众的关切,以权威的理论表述和宣传引导,来系统廓清“四个意识”提出的时代背景、科学内涵、理论渊源以及“四个意识”的整体内在逻辑关联,在研机析理和解疑释惑中真正讲清楚“四个意识”究竟“是什么”以及“为什么”提出的问题。这就需要我们组织一批知名的社科专家对“四个意识”的理论内涵进行深入研究、阐释和解读,通过党报党刊、主流媒体网站和新媒介移动平台,有针对性策划推出“四个意识“的系列理论宣传的精品力作,在及时发声中强化主流舆论引导,切实廓清思想的迷雾,强化科学认知和理性认同。各级党委、宣传和教育部门,可开展系列理论研讨活动,加紧组织编写理论读物,推出一批有深度有价值的研究成果,并有效推进“四个意识”及时“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工作。通过开辟专栏专题,主动设置议程,利用多种载体,全方位、多角度宣传、解读“四个意识”,及时回应和解答党员干部群众的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真正确保全面科学领会“四个意识”的精神实质,在思想和行动上真正做到与党中央精诚团结、同心同德。

二、以“两学一做”为契机,在学用结合、以学促干的基础上,切实推进“四个意识”入脑入心。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面向全体党员深化党内教育的重要实践,是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举措。当前,“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正在全党上下积极开展,可以借此契机,在践行“两学一做”的过程中不断强化“四个意识”,把牢思想和行动的“总开关”。要有机结合“四个意识”,更加明确“为什么要学”。通过对当前党员干部队伍中出现的典型问题进行全面梳理和总结分析,找到管党治党失之于宽松软的真正“病根”和原因,以强烈的问题导向来强化学习教育,推动广大党员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要系统结合“四个意识”,更加明确“学什么、怎么学”。通过把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作为主题学习教育的重中之重,有针对性开展“三会一课”、党员民主评议、民主生活会、讲党课等活动,在集中学、专题学、研讨学的过程中统一思想行动,推动更加自觉地增强“四个意识”。要全面结合“四个意识”,更加明确学习教育的目标要求。通过学习教育,把思想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融为一体,真正在学做互进、知行合一中做合格党员,理性认知政治意识是根本、大局意识是基础、核心意识是关键、看齐意识是重点,以切实增强“四个意识”,不断提高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能力和水平。

三、以实践创新为路径,在有效找准切入点、着力点的形式下,切实推动“四个意识”落地生根。“四个意识”的提出,关键是要让理论引领和指导实践,并让各级党员干部在工作行动中认真落实,这就需要我们创新方式方法,转变观念理念,找准结合点。要把“四个意识”转化为具体的价值标准,与实际部门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与具体的人和事结合起来,自觉用“四个意识”来对照调整,规范言行,发挥好领导干部价值标杆的典型示范作用。要把“四个意识”与政策宣传有机结合起来,用好政策导向这个指挥棒,推动出台具体的实施性操作意见,以政策的引领推动贯彻“四个意识”落到实处。要在“融合”和“创新”上找出路,把“四个意识”与中央和地方的工作大局结合起来、与“十三五”规划发展结合起来、与宣传思想文化战线的各项工作结合起来,突出重点、强化实践、注重创新、务求实效。要在“接受”和“共鸣”上下功夫,创新“四个意识”的话语传播体系,借助互联网和新媒体媒介平台,创新宣讲模式,注重互动参与,把文件语言转化成为百姓语言,借助影视、小说、歌曲、戏剧等文艺形式,提高“四个意识”理论宣传的文化品味和内涵,建立健全上下贯通的宣讲体系和协调联动的大宣讲工作格局。

四、以制度机制为抓手,在强化组织领导和督导考核的前提下,切实保证“四个意识”化为生动实践。搞好“四个意识”的贯彻、落实,不能只靠内在的自觉,还要充分发挥各级党委的组织领导和纪委的监督问责的作用。各级党委要严格按照中央要求,结合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具体实际,以“四个意识”新要求来推动整改,建章立制,有针对性的搞好制度机制建设。各级党委要注重发挥“关键少数”的带头作用、广大党员的主体作用、基层群众的帮助监督作用,将整改落实抓到位、做好总结工作、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各级纪委(纪检组)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主业,履行主责,在履行党章赋予的“三项任务”、“五项经常性工作”的同时,协助各级党委做好“四个意识”贯彻落实的监督问责工作。要加强对基层单位的具体指导,分类施策、对症下药,推动各层级各单位真正把“四个意识”的学习贯彻落实到位。要抓紧完善和制定出台相关措施办法,强化对党员干部贯彻落实“四个意识”的日常监督管理,包括加强组织监督、舆论监督、群众监督。要建立完善落实制度的监督奖惩机制, 着力提升制度机制的科学性、系统性和可操作性,以铁的纪律抓好制度贯彻落实,对违反制度规定踩“红线”、闯“雷区”的要零容忍,不断正风肃纪,努力形成贯彻落实“四个意识”的新习惯、新常态。

(作者单位:中共天津市委党校党史党建教研部)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