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在新起点 聚民心 汇民智 为民谋 为实现学校“十三五”发展目标贡献力量
——校工会主席徐向晨在第四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工会第一次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作者:徐向晨 来源:校工会 日期时间:2016-12-9 11:41:38 点击:146

 

校工会主席 徐向晨

各位代表、同志们:

现在,我受哈尔滨理工大学第三届教代会常设主席团和中国教育工会哈尔滨理工大学委员会的委托,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以审议。

一、工作回顾与总结

自第三届教职工代表大会召开以来,在上级工会和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学校行政的大力支持下,在各基层工会及广大教职工的共同努力下,我校教代会、工会充分发挥职能,认真履行职责,围绕学校中心工作,服务学校发展大局,团结广大教职工,扎实工作、开拓创新,为构建和谐校园,实现学校发展目标做出了积极贡献。

(一)加强民主管理、推进校务公开,搭建“民主管理监督平台”

1.教代会制度是高校民主政治建设的重要平台,是广大教职工对学校进行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的重要组织形式,是广大教职工主人翁地位得以体现的重要保证。第三届教代会以来,学校工会积极落实校、院两级教代会制度,提高教职工参政议政能力,不断推进学校民主政治建设。在教代会闭会期间,注重发挥教代会常设主席团的作用,事关学校发展规划、重大事项决策及教职工切身利益的问题,都提交教代会常设主席团会议讨论、审议。近年来,学校教代会常设主席团相继审议了《哈尔滨理工大学“十一五”、“十二五”发展规划纲要》、《荣成家属小区分房方案》、《哈尔滨理工大学新建教师公寓分配方案》、《哈尔滨理工大学校内津贴分配实施方案》、《哈尔滨理工大学岗位设置管理与聘用实施方案》、《哈尔滨理工大学章程》等重要文件,通过了学校与山东省荣成市合作办学的重大决策,并对推荐全国“五一”劳动奖章、黑龙江省工人先锋号、全省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全省模范教师、全省优秀教师、全省优秀教育工作者、全省教育系统先进工作者等候选单位和个人履行表决程序,为学校的和谐发展提供了组织保障。

2.推行校务公开是高校民主管理的一种重要形式,是促进党风廉政建设的有效手段。我校是全省较早推行校务公开的高校。目前,学校制定了校务公开实施细则,校务公开工作已经在学校范围内全面实施。学校成立了招标管理机构,具体组织学校重大工程建设和项目维修、大宗物资采购等招标工作。学校要求财务管理、干部人事工作、教职工奖惩、领导干部选拔任用、招生就业等重要信息都在学校信息公开网上公开。目前,校务公开工作呈现出多层次、全方位、全过程公开的特点,形成了领导体制健全、工作机制规范、制度体系完善、作用发挥明显的良好局面。校务公开工作的有效开展,增强了学校各项工作的透明度,保证了广大教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为提高教职工参政议政能力提供了制度保障。2006年、2010年,我校先后两次获得“省校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二)坚持“立德树人”,以师德师风建设为中心,搭建教职工“职业能力提升平台”

师德师风建设,是大学精神的价值体现。学校工会始终高度重视师德师风建设。开展了以师德师风建设为核心内容的“三育人”工作,树立典型,激励广大教职工以劳模为榜样,在本职岗位上敬业奉献、建功立业。

一是多措并举,全面加强“三育人”工作。教代会、工会紧紧围绕育人这一中心任务,进行广泛的宣传和教育,创新工作模式和工作方法,形成了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良好氛围。通过评选表彰“三育人”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推动了学校“三育人”工作的深入开展。教职工中涌现了一大批育人为本、学术精湛、品德高尚的“三育人”先进典型。第三届教代会以来,共评选表彰省级“三育人”先进集体4个,先进个人7人;校级“三育人”先进集体59 个,先进个人1442 人。

二是榜样引领,有效发挥了示范带动作用。学校的发展,离不开广大教职工的无私奉献,更需要先进集体、先进个人的示范带动作用。多年来,工会深入开展学先进、赶先进、做先进活动,涌现出了一批批为学校发展建设做出突出贡献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其中,4人分别获得全国优秀工会工作者、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科教文卫体系统先进女职工工作者、全国教育系统职工职业道德建设标兵;2人被评为全国教科文卫体系统优秀工会工作者;4人分别获得黑龙江省劳动模范、黑龙江省“五一”劳动奖章、黑龙江省教育系统师德建设十佳标兵、首届黑龙江省“铁人式职工”提名奖等荣誉称号;机械学院高效切削及刀具技术工程实验室被黑龙江省总工会授予“劳模创新工作室”、“黑龙江省工人先锋号”等称号。学校曾获全国教科文卫体系统先进工会组织、全国模范职工之家、全省教育系统先进工会组织、黑龙江省职工道德建设十佳单位、黑龙江省“五一”劳动奖状、黑龙江省教育系统师德建设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这一项项殊荣,将继续成为激励全校教职工顽强拼搏、不懈奋斗的精神动力。

三是岗位练兵,促进了教职工业务素质的提升。近年来,各级工会组织根据工作实际分别开展了业务培训、岗位练兵、教学基本功大赛等不同形式的教职工素质提升活动。在相关职能部门和基层工会的大力支持和配合下,组织开展全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校内选拔赛,组织青年教师参加全省、全国教学竞赛。我校有1名青年教师在全国首届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中获得工科三等奖,在黑龙江省组织的3届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中,有6人获得一等奖、3人获得二等奖、5人获得三等奖、1人获得“最佳指导教师奖”。我校连续3次获得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优秀组织奖”。

后勤管理处工会根据各岗位工作特点,开展了多个工种的技能大赛,多年来已形成品牌,促进了各岗位教职工业务水平的提高。

(三)关注民生,关怀教工,推进校园文化建设,共建理工“和谐之家”

1.关心教职工生活,为教职工办实事、办好事、解难事。

一是采取以基层工会为单位,校、院两级结合的工作模式,每逢重大节日,工会都会陪同校领导走访慰问专家学者、老干部、优秀教师代表。对生病、住院或遭遇突发事件的困难教职工,给予贴心关怀和慰问,提高了生病、病故教职工的补助标准。仅2013年至2015年,慰问院士、老专家、教学名师、劳动模范、青年骨干教师、特殊困难职工、住院职工及病逝职工家属等共计291人次,发放困难补助及慰问金23.53万元。二是自2006年建立教职工暑期休假疗养制度以来,共组织8个批次,1100人参加休假疗养,投入资金130.8829万元;三是关注教职工的身心健康。根据教职工的需求,针对我校教师的职业特点,成立了教职工徒步走、排球等群体协会。多次组织医疗保健讲座,为教职工的身体健康保驾护航。四是解放思想、转变作风,及时调整工作方式。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出台了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校工会根据新要求及时停发了用于“两节”慰问的购物卡,停止了暑期教职工休假疗养活动。结合全国总工会《关于加强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的通知》文件精神,及时把组织的关怀和属于职工的福利落到实处。2015年末以来,在全省高校中率先启动了在传统节日为每位会员发放节日慰问品。会员过生日,用生日蛋糕和手机短信送上祝福,让教职工感受到组织的关怀与关爱。五是积极参与学校新建教师公寓建设和分配这一重大民生工程。在《新建教师公寓分配方案》的制定过程中,分层次组织召开教职工座谈会,倾听群众诉求,搭建沟通桥梁。在连续七天的分房工作中,工会全员参与,为教职工选房提供周到、细致的服务。目前,项目建设已进入收尾阶段,1600余名教职工即将喜迁新居。

此外,基层工会还组织会员观看电影、春秋游等活动,促进了教职工之间的沟通交流,增强了基层工会组织的凝聚力与向心力。

2.关心关爱青年教职工,搭建成长与发展平台。青年教职工是学校发展的生力军。校工会以青年教师联谊会为依托,了解青年教职工的所需、所想、所求,为青年教职工成长创造条件。通过组织系列活动、召开座谈会,组织示范教学观摩、拓展训练、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等形式为青年教职工提高思想素质和业务水平搭建平台。

3.切实维护女教职工权益,发挥“半边天”作用。校工会以维护女教职工的合法权益为重点,以培养女性岗位建功、事业立身的能力为着眼点,以女博士联谊会为载体,每年“三八”节组织趣味联欢会、健康讲座等丰富多彩、特色鲜明的系列活动。近几年,学校帮助女教职工办理女性安康保险,成立了女教职工健身舞蹈、瑜伽等群体协会。在学校新建教师公寓分配工作中,首次实现了男、女教职工享有同等分房权。这一系列的举措,充分维护了女教职工的权益,调动了女教职工为学校发展努力工作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4.开展校园文体活动,丰富教职工业余文化生活。学校各级工会组织,始终把丰富教职工的业余文化生活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摆上日程、抓在手上。为满足教职工的文体活动需求,学校体育活动中心为教职工午休时间开展体育活动设立专门场地,教职工活动中心每天下午对教职工免费开放。投入资金购置健身训练器材、大型练功镜、音响等设备,建成了健身健美、形体舞蹈等训练活动室。举办庆祝建党70周年“祖国万岁”大型主题歌会、“三八”节文艺联欢会等,展现教职工健康向上的精神风貌。通过征求教职工意见,调整了每年教职工田径运动会的项目设置,删减竞技项目,增加趣味项目,突出了趣味性和参与性。每年举行的“三八”节女教职工趣味运动会、全校教工运动会和教工徒步走活动,教职工踊跃参加,参加人数2000余人次;群众性文体活动蓬勃发展,青年教师联谊会、女博士联谊会,乒乓球、羽毛球、足球、排球、篮球、舞蹈、摄影、徒步和瑜伽等11个群体协会组织相继成立,每年举办活动40余次,参加各类活动的教职工6000余人次。教职工可以根据自己的爱好,选择性参加各种丰富多彩的协会活动。各基层工会根据本部门的特点,开展各具特色的群体活动,做到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在群体活动方面,已构建起点、线、面相结合,多措并举的工作格局,极大地丰富了教职工的业余文化生活,提高了校园文化软实力。

近年来,学校先后获得“全国职工体育示范单位”、“黑龙江省职工文化体育工作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1人获得“黑龙江省职工文化体育工作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5. 承办全省高校大型活动,扩大学校影响力。我校分别于2011年和2015年两次成功承办了黑龙江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特别是在2015年的教学竞赛组织过程中,精心策划,严密竞赛程序,服务精准,实现了许多创新。例如,在教师抽课、评委报分等环节,分别使用量身定做的抽序软件和计分软件系统,抽序结果和评委打分现场公布;招募学生志愿者为参赛教师提供接待、引导、温馨提示等服务;竞赛、评分、颁奖全过程首次实现了实时网络视频直播,使参赛教师的亲友团可以同步观看比赛实况。

同时,我校作为黑龙江省教育工会体育协会秘书长单位,先后承办了全省直属高校工会干部趣味运动会、“低碳环保徒步行”和2016年黑龙江省高校教职工羽毛球比赛。这些活动精心筹划,严密组织,相关部门通力合作,达到了预期的效果。活动的成功举办,展现了我校组织大型赛事的能力和教职工良好的精神风貌,提升了学校的影响力。

(四)扶贫济困,服务社会,彰显“温暖之家”

为贯彻省委、省政府帮扶新农村建设工作要求,校工会具体承担学校帮扶工作,牵头组织相关部门积极发挥科技和人才优势,切实履行社会责任,支持地方经济建设,圆满完成各项帮扶任务。先后为同江市三村镇二村新建村委会文化站、新富村及泰来县捐赠演出音响设备、乒乓球台、电脑、办公桌椅、文件柜等;为兰西县旅游局建立了帮建项目——电子商务平台建设,制作旅游网站;在城市“一帮一”扶贫解困工作中,为东风煤矿的10户特困矿工家庭送去了春节慰问金和电脑。按照上级要求,工会派一名工作人员代表学校前往巴彦县德祥乡春荣村任驻村干部。通过发挥学校人才、科技和智力等优势,确保了定点帮扶、精准扶贫工作取得实效。我校因此获“省直单位帮建新农村单项工作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五)注重自身建设,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工会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构筑“服务之家”

1.加强理论学习,切实担负起新形势下赋予教代会、工会工作的历史使命。学校工会现有专职干部8人,其中正高级职称2人、副高级职称3人、中级职称3人,具体承担组织建设、民主管理、文体宣教、生活保障、女教职工、青年教职工等6个方面的工作职能。目前,全校共有基层工会23个、直属工会小组6个,会员2866人。各级工会组织和工会干部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理论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准确把握新形势下党对工会工作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切实担负起教代会、工会工作的历史使命。

2.注重加强组织建设和制度建设,为教代会、工会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有力保障。根据学校部署,结合工作实际,在基层工会组织中任命兼职工会主席23人、兼职工会组织员57人、兼职工会小组长125人。重新修订了《哈尔滨理工大学教职工代表大会实施办法》、《哈尔滨理工大学二级教代会实施办法》、《哈尔滨理工大学工会经费使用管理办法》等试行文件,做好各项规章制度的“废、改、立”工作,为提高工会工作的科学性提供制度保障。

3.以人为本,增强服务意识。加大基层工会的经费投入,简政放权,扩大自主权,发挥基层工会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切实增强服务意识,打造服务型工会,积极开展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服务教职工活动,围绕教职工意愿要求,解决了女教职工健身舞蹈协会的排练场地及设施配备;为教职工活动中心配备了饮水机等;为离退休老同志提供活动场所和娱乐设施,使老同志老有所乐。这些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儿,使工会真正成为教职工的“服务之家”。

各位代表、同志们,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政治性是群团组织的灵魂,是第一位的。实践证明,只有坚定理想信念、保持正确政治方向,自觉接受党的领导,坚持党建带工建,听党话,跟党走,工会工作才能有生命力。回顾过去几年的工作,我们深切地体会到,教代会、工会工作成绩的取得,离不开上级工会和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离不开学校行政的大力支持,离不开各级工会组织、工会干部及全体教职员工的积极参与、群策群力。在此,请允许我代表第三届教代会常设主席团和学校工会委员会,向关心支持教代会、工会工作的各级党政领导、工会干部及全校教职员工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在总结工作、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意识到,尽管我们做了一些工作,但与校党委的要求、与广大教职工的期盼还存在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教代会及校务公开制度还需进一步完善,二级教代会在学校发展建设中的重要作用还没有得到充分发挥;服务教职工的领域有待于进一步拓宽,服务载体还需创新;在激发教职工主人翁责任意识,为学校改革发展汇聚民心民智方面,与学校党委要求还存在一定的差距;教代会、工会组织和干部自身建设还需进一步加强。所有这些问题都需要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进一步增强创新意识,调整工作思路,改进工作方法,改善工作作风,不断将教代会、工会工作做深、做细、做实,使教代会、工会工作再登新台阶、再上新水平。

二、今后工作的指导思想和主要任务

(一)指导思想

未来5年,是学校全面落实第三次党代会精神,实施“十三五”规划,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的关键时期。新一届教代会和工会肩负着学校党委的重托和广大教职工的期盼,承担着发扬民主、反映民意、促进和谐的重要职责。新一届教代会、工会将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以及全国总工会对工会工作的改革精神,按照学校第三次党代会和“十三五”规划纲要确定的目标任务,树立“群众为本、服务为先、民生为旨、基层为重、发展为要”的工作理念,聚民心、汇民智、为民谋,全面履行教代会、工会职能,以改革创新的精神,着力加强民主政治建设,着力加强教职工的主人翁地位,着力推动民生福祉,着力构建和谐校园,团结动员广大教职员工坚定信念,锐意进取,戮力同心,奋发有为,为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二)主要任务

1.推进教代会建设向纵深发展,构建民主管理工作新格局。

一是完善教代会制度。加强教代会制度化、规范化建设,推进教代会职能的落实。不断提高教代会代表参政议政的能力和水平,扎实做好源头参与工作,进一步拓宽“双代会”代表参与民主管理的范围。继续推进校务公开向深度和广度拓展,在巩固已有成果的基础上,重点推进院务、处务公开。

二是创新提案工作方式。采取日常提案和集中提案两种形式,实行提案追踪制,搭建广大教职工参与民主管理的桥梁。充分发挥教代会电子提案系统管理平台的作用,使广大代表清晰了解提案落实情况,让广大教职工感到说话有人听、意见有人回、困难有人帮、权益有人维。激发广大教职工参与学校民主管理的主动性,积极为学校发展献计献策。

三是加强二级教代会建设。以基层民主建设为重点,营造广大教职工参与民主管理的浓厚氛围。围绕校、院两级管理的不断推进,完善二级单位的治理结构,加大指导监督力度,使二级教代会建设工作更加科学、规范。增强二级教代会的凝聚力和感召力,强化教职工的主人翁责任感和民主参与意识,使广大教职工主动将自身发展融入到学校建设之中,贡献智慧和力量。

2.完善服务教职工工作体系,开创工会工作新局面。

坚持以服务群众为生命线,着眼党政所需、职工所盼、工会所能的领域,重点帮助教职工解决日常工作和生活中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和最困难、最操心、最忧虑的实际问题。

一是精准帮扶。按照“经济上帮助,精神上鼓励,政治上关怀”的原则,规范“贫有所济,困有所帮,病有所医,难有所助”的保障机制。加大帮扶力度,把帮困重点放在因病致困、因灾致难的教职工和有特殊困难的教职工上。建立健全困难教职工档案库,实行动态管理、跟踪服务,为精准帮扶提供第一手信息。

二是走访慰问。做好重大节日对专家学者、老干部、优秀职工代表、生活困难教职工的走访慰问和全体工会会员的节日慰问工作,开展暖心保障工程,提升教职工获得感和幸福指数。

三是维护权益。教代会、工会组织要认真履行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的基本职责,坚持以教职工为本,树立职工利益无小事的思想,把教职工的权益记在心上、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进一步完善“模范教职工小家”建设,建好教职工之家,畅通合理诉求渠道,切实维护好广大教职工的合法权益。

四是打造品牌。各级工会要在学校最需要、工会最擅长的结合点上打造品牌。以教职工素质提升为切入点,着力打造“三育人”和“岗位练兵”工作品牌,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努力营造尊重知识、尊重人才、褒奖劳动的良好氛围,凝聚各方力量,形成工作合力。各级工会要在教职工最需要、工会最给力的领域打造品牌。充分发挥工会组织在人文关怀等方面的优势,着力打造“送温暖”工作品牌,为教职工克服困难和抵御风险提供保障机制,使工会组织服务职能力度更大、效果更好。

五是文化生活。开展满足不同年龄和群体需求的文化体育活动,辟建功能齐全、设施完备的教职工活动中心,提升教职工业余文化生活的品质,展现教职工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营造和谐的校园文化氛围。关爱女教职工生活,搭建更多展示风采、展现才华的新平台。关注青年教职工成长,创建更多沟通交流、发展进步的新载体,引导他们以健康的身心投入到学校的改革发展之中。

3.推进改革创新,形成工会工作新合力。

深入贯彻党中央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和全国总工会对工会工作的改革精神,努力推进学校工会改革创新。

一是政治引领。紧紧围绕保持和增强工会工作和工会组织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这条主线,以改革为动力推进工会工作全面创新,把工会组织建设得更加充满活力、更加坚强有力,切实承担起引导职工群众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责任,教育引导广大教职工为学校改革发展服务。

二是夯实基础。坚持眼睛向下、面向基层,加大基层工会经费投入;选好配强工会专兼职干部,将政治素质好、群众威信高、工作思路清晰、组织协调能力强的干部选拔出来,充实到工会干部队伍中担当重任;探索工会服务教职工满意度评价制度,建立对基层工会干部的激励约束机制。激发基层工会组织的生机活力,提高服务水平,打通联系服务教职工的“最后一公里”,激发教职工的主人翁意识和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汇聚民心民智,促进学校改革发展。

三是创建网上工会。推进工会网络平台建设和网络服务工作。以我校获得的“全省工会新媒体十佳组织运营奖”为契机,大力推进新媒体的广泛应用。充分利用教代会管理信息系统、工会网站、OA管理工作平台、工会工作QQ群、微信群、哈尔滨理工大学工会微信公众平台等新媒体,深入实施“互联网+工会”工程,使工会组织建设、维权、培训服务等逐渐形成网上网下互动融合的工作新格局。有针对性地做好舆论引导和思想政治工作,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

4.加强自身建设,树立教代会、工会组织和干部的新形象。

各级教代会、工会组织和干部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根据全国总工会对工会工作的改革精神,准确把握新时期党对工会工作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团结凝聚广大教职工贯彻落实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以改革创新的精神推动工会工作创新发展。

各级工会干部要牢固树立宗旨意识,坚持以人为本。时刻牢记全心全意为教职工服务的宗旨,及时掌握教职工的思想动态,主动了解教职工的实际困难,做教职工意愿诉求的第一知情人;牢固树立实干意识,坚持调查研究。工会干部要经常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及时、全面、客观地反映教职工关注的热点和焦点问题,做教职工意愿诉求的第一报告人;牢固树立责任意识,坚持扎根群众,真心为教职工办好事、做实事、解难事,切实做好协调、监督、维权工作,做解决教职工实际困难的第一帮助人。

各位代表、同志们,哈尔滨理工大学全面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冲锋号已经吹响,学校的改革与发展也已进入一个新的关键时期。学校教代会、工会工作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学校党委对我们寄予厚望,全校教职员工对我们充满期盼,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让我们在上级工会和学校党委的领导下,紧紧围绕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确定的发展目标,以党中央全面深化群团组织改革精神为契机,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团结凝聚全校师生员工的智慧和力量,坚定信念、戮力同心、乘势而上、开拓创新,以高度的热情投身到学校的改革和建设之中,为实现学校“十三五”发展目标贡献力量!

谢谢大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