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谏言125--建议学校承认实践类奖项
作者:佚名 来源:校工会 日期时间:2016-12-2 15:42:51 点击:146

提案名称:建议学校承认实践类奖项

提案人:王晓东
附议人:付作娴, 付鹏强, 姚秀荣
提案内容:
    一、事实情况
    土木工程专业的特点就是重视实践,教师通过专业实践获得相关工程类奖项本身对教学帮助极大
    二、存在问题
    但学校承认的奖项基本都是科技奖,如工程勘察设计协会、工程咨询协会的各类工程奖项在行业中有重要地位,并且参与国际行业、地方、企业标准也应作为奖励参考。
    三、建议解决方案
    对于一些实践性较强的科研成果也应列入学校认可的范围之内。
 
受理意见:
    一、对省内外高校的调研情况
    针对该项提案,调研了哈尔滨工业大学、东北林业大学、东北农业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黑龙江大学、黑龙江工程大学、黑龙江科技大学、武汉大学、武汉理工大学、江苏大学、沈阳建筑大学等省内外高校。调查内容为各高校在评职、分级定岗、校内津贴三个方面是否将工程勘察设计协会、工程咨询协会等的各类工程奖项予以考虑。调查结果为这些高校尚未对实践类奖项在评职、分级定岗中考虑,但少数高校对省、国家级有较大影响的工程设计类奖项发过奖励资金,但未形成文字性奖励规定,也并未年年设有奖励。
    二、事实情况及存在的问题
    由于工科专业与实践联系紧密,教师往往需要通过专业实践才能真正有效提高教学质量。教师在土木工程设计、施工作业过程中积累工程经验和工程案例,为案例教学、翻转课堂提供良好的实践基础。而工程勘察设计协会、工程咨询协会等的各类奖项是对设计人员的肯定,也是双师型教师的最好证明,更能提升学校知名度,促进企业对学校师资力量的认可度。以全国优秀勘察设计为例,在其《全国优秀工程勘察设计奖评选办法》第五章奖惩中第二十一条规定:对获全国优秀工程勘察设计奖的主要勘察设计人员,所在单位应将其业绩记入本人技术档案,作为职称评定和晋级的依据并可予以表彰和奖励。而目前学校确实尚未有对此类奖项的奖励措施。
    三、实施措施
    建议学校参考我校校内津贴方案中科研奖励的分配方案,将工程勘察设计协会、工程咨询协会等的各类工程奖项按省级、国家级进行分类,给予一定的科研奖励分:
    实践类奖励获奖分值采用如下公式进行计算并列入科研奖励分:

式中:1. 为奖励k的级别加权分值,其值与奖励的类别有关,具体见下表;
2.
为奖励k的授奖机构颁发的奖金
3.
为本人在奖励中的排序比重,反映的是本人对奖项的贡献度。(由于工程类奖项涉及人数较多,因此对此排序比重应进一步协商。)
    经调查,对于实践类奖项在行业内具有代表性的有两个:
1)工程勘察设计协会的优秀勘察设计奖,主管部门国家、省、市建委。
2)工程咨询协会的优秀工程咨询成果奖,主管部门国家、省、市发改委。
附件: